close

不去會死!

不知道別人如何,至少在我心裡,一直有著想去浪跡天涯的念頭。然而,現實生活裡,我卻是個膽小又依頼的傢伙,所以看這本書的態度,原以為只是單純地用他人的行動力來圓自己的夢。

當然,不只這樣。。。
環遊世界的方法/交通工具很多種,石田先生用的是腳踏車。腳踏車在我們的生活中,充其量是被拿來當代步工具(比11號公車*好一點)或是休閒運動的一種;用腳踏車來行遍天下(當然這也比用腳走遍天下好很多點),我想除了抱持著一丁點的浪漫想法之外,絕大部份的是不可思議跟不知死活吧!

與其他國家不同,日本是很講求群體性的,算是社會規範約束比較多的民族吧!也不難想見,為何在公眾埸合內,他們總是表視得最規矩。看看那些旅行團的就知啦!尤其是老伯伯老婆婆的,像是小學生去旅行,很是聽從導遊的指示。所以總有一些日本人一心想追求個體的獨立性,體現出來的有很多種,在異國生活是其一,從村上春樹的書中不難發現。當一個日本人獨行時,他們倒是很像飛出鳥籠的鳥,亟欲擺脫恆久以來內在/外在的束縳,不用再小心翼翼地生活。

『既然降生到這世間,就要用自己的雙眼,看遍這世界。』石田先生懷抱著妄想夢想,要找出自己心中的世界第一美景。除了陶醉跟動容於大自然/人工(遺跡)碩大就是美的景色之下,讓人心/身體同感受的觸動是人與人的接觸,人性的單純和美好。在漫長的旅程裡(7年半),與自己獨處時的怡然自得或孤寂,有伴同行時油然而生的愉悅或困擾不耐。石田先生的脆弱和堅強,在書裡都一覽無遺得展現。漸漸地,我好像也明白了瑛太的那句話「人にやさしくされた時、自分の小ささを知りました。」*。

看書時,不禁想起曾在Boston跟Hokkaido騎過一小段的腳踏車,即使是一樣的路,在腳行和騎車時看見的風景也會不一樣。我想除了視界的高度外,還有就是騎車時迎面拂來的微風所帶來的那份惬意吧!一直想一個人獨自去旅行,想試著一個人獨處,一個人面對/處理旅行中可能突如其來的事件,雖然看到感動的事物時,身旁少了個人分享。如今在between/on 30時,或許是我能把握的最後時機了。至於,挑的地點應該還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日之丸國。(之後幾個月,要更努力地攢錢。屆時,應該可以來享受難得的休假旅行!

延伸閱讀:「最危險的廁所,最美的星空」(いちばん危険なトイレといちばんの星空―世界9万5000km自転車ひとり旅II)、「用臉盆吃羊肉飯」(洗面器でヤギごはん 世界9万5000km 自転車ひとり旅III )(看完此書,我覺得石田桑的胃真不是普通的勇ㄟ!)

作者的部落格:石田ゆうすけのエッセイ蔵 http://yusukeishida.jugem.jp/


P.S. 1. 書照是連結博客來的。
  2. 11號公車是指人的雙腳。
  3. 這句話好像是從小羊(中古小姐)那看來的,因為她也非常喜歡瑛太。語意:當他人溫柔以待時,你就會發現到自我的渺小。(忘了小羊有沒有翻,也沒找著。自己亂翻的。別見笑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ni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