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想來好久沒做牛肉麵了!三年?回台灣後, 因為巷口就可以買到熱騰騰的食物, 解決三餐是一點都不是問題, 懶人如我就又有藉口不用做菜啦!現在, 搬來澳門後, 當老外(老是吃外食)也當膩了, 燒臘吃多了也沒新鮮感, 大半時候還挺想念台灣料理, 於是, 閒閒在家的我又開始入廚修煉啦!
牛肉麵到底是四川來的還是台灣產的, 好像已經不太重要, 倒是海外遊子常常做上一碗來解鄉愁。而這道紅燒牛肉麵, 其實是傳自以前室友C的大學時代學伴Ken san(不是很能確定他的名字,4年多前有過幾面之緣), 這是當時他流落在我們公寓時, 對我們的回報。室友們大概看穿我懶人沒心思的個性, 於是要我跟著他學會這道菜。沒想到, 1年多下來, 我竟能憑著這碗牛肉麵赢得日本同學們的讚賞。

材料:
大根(白蘿蔔) 1根             切塊
紅蘿蔔 1根                切塊 (這次是挑老的, 煲湯用的那種。)
蕃茄 2顆                 切塊
薑                    切片
八角                   少許 (約3克)
乾辣椒 1根                切碎
蒜頭                   切片
蔥                    切段
洋蔥                   切段
牛柳(好像是大腿的部份, 有帶點皮帶點筋)  切塊(買時已請肉販幫忙切好, 不然, 用家裡的菜刀不知要切到何時!?) 

作法:
1. 先煮鍋熱水, 水滾後, 將牛肉放入去血水。(約2~3分鐘)
2. 熱鍋後下油, 先下蒜片爆香, 再放入蔥段、洋蔥及薑片, 再放蕃茄, 最後是牛肉一起拌炒。
3. 將切塊後的紅白蘿蔔及剛剛(2)拌炒過的料放到另一個湯鍋裡, 加約60ml醬油及再以水蓋過所有食材, 用大火煮滾後, 轉小火燜煮1.5~2小時。
4. 燜煮期間, 我有放入2/3瓶可樂來取代冰糖;另, 先前爆香用的蔥段跟薑片可撈出, 湯汁就更顯清徹啦!

成品上桌↓↓↓↓

最後上頭放點蔥花, 如果有小白菜就更好了!這次煮的量, 剛好2個人可吃2餐。湯甜肉嫰, 紅白蘿蔔都煮得十分入味, Andy也大讚滿意!大成功!下回有人來家做客, 就拿這道出來騙騙人好了!
下回, 想來試試加了沙茶醬的口味, 不曉得嘗起來如何?

P.S. 我沒有放滷包。其實上, 我在家附近的1大1中的超市找了半小時, 怎麼也找不到那種簡便的10元滷包, 問了店員也只有滷水汁, 擔心會把牛肉麵煮成滷水牛肉塊, 於是決定這次大膽地嘗試沒用滷包當湯底, 意外地這次牛肉湯十分成功, 可能因為加了蕃茄跟紅蘿蔔, 十分清甜。所以, 不是一定要用滷包的啦!另, 滷包在港澳好像都是要到中藥房買才有說!真不便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ni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